听了这么多年的播客,终于也做了一回嘉宾

1

2017年10月31日,星期二,下午2点,如约接到了国内某容器云公司的电话面试。

电话是从北京打过来的(我是在南京),刚接到电话,我深吸了一口气,安慰自己要放松,之后按下了接通键。

首先,跟面试官简单介绍了一下自己,然后又问我以前做过什么东西没有,我回答道,之前跟着老师做过项目,也和同学接过私活做过。(刚开始的时候,有点紧张,并且还有点害羞😳,语速也有点快)

接着,又让我具体说一下自己参加过的某一个项目,我就开始介绍我去年和同学做的银团的项目,之后,后面的一系列技术相关的问题就开始了(说实话,这里我就开始有点慌了,主要是没有电话面试的经历,心里想,大牛别问太深的问题啊,我是小白)。

  • 整个项目采用了哪些技术,用了什么架构?
    我说前端我们使用了mui,后端我们用了PHP的Laravel框架,架构的话,一开始讨论是Restful Service和MVC,最后用了MVC。

  • 介绍一下什么是MVC?
    M:Model,主要是数据库方面的封装,把数据表映射成可操作的数据对象。
    V:View,就是用户看到的视图层,负责用户的前端操作。
    C:Controller,控制器层,负责处理前端发送过来的http请求。
    整个流程:用户在View层进行操作,发送http请求给后台,后台Controller层收到请求,然后再从Model层进行数据的操作,之后返回给Controller,Controller再对数据处理后,最后返回数据给View层。

  • 谈到MySQL数据库,数据库方面的优化有哪些?
    缓存,SQL语句方面的优化,多表链接查询优化(自己对数据库方面的知识掌握还是比较薄弱的,这里没有答好)

  • 又谈到了聊天功能,这里用到了哪些技术?
    我说用到了WebSocket,接下来好几个问题就都是围绕websocket来的,自己也没有深入了解过,感觉回答的很烂。

// 此处略过n个问题

面试快到最后,面试官给我出了一道题,第一遍没有听清楚,然后让面试官又重复了一遍,题目大概是这样的(具体的记得不太清楚了):有一个集合,里面有一百万个自然数,如何快速判断集合内的数在一百万以内。

由于全场每根神经都是紧绷的,我急于给出答案,没有做太多思考,答得很糟。第一次回答是用取模的方法,每十个数分别取余(不知道当时怎么想的,居然就这么回答了);第二次,我说先对集合排序,再做二分查找,面试官也不是很满意。

最后,面试官说他没有什么问题了,问我有没有其他问题。我接连提了两个问题后,整个面试愉快的技术了。

整个电话面试持续了将近半个小时,面试官是一直在提问,而且每个问题都跟我做的项目相关,本来还以为会问我一些容器云相关的问题,结果只字未提。

这次面试,短短三十分钟,感觉自己做了一回播客节目的嘉宾(假装大佬😂),主持人就是面试官,但气氛却没有播客中那么轻松。整个面试下来发现了自己的短板,技术不够扎实,浮于表面,还是太过浮躁了。

1410

最后,想起来快万圣节了,所以祝大家节日快乐。


欢迎阅读本篇文章,如有兴趣可以关注博主公众号哦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