域名解析时TTL是个什么东西?

在设置DNS解析的时候,都会出现一个TTL,那这个是干什么的呢?

要说这个TTL,我们先来简单解释下DNS域名解析的整个过程吧。

一开始域名这个概念还没出来的时候,都只是通过IP来访问,但IP根本不方便记忆,这是聪明的我们就想到给每一台服务器起一个别名,然后维护一个别名到IP地址的映射,转换过程全部由计算机自动完成,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hosts文件。

到后来,互联网越来越普及,人们发现维护这个域名IP映射文件非常吃力,hosts文件非常大,别名还不能冲突,维护成本巨大。这时候就出现了域名系统DNS协议域名空间,这里我们不做赘述。我们以一个非常生动的例子来讲解DNS解析的过程(https://selfboot.cn/2015/11/05/dns_theory/):

1.用户:喂,本地域名服务器,告诉我math.sysu.edu.cn的地址;
2.本地域名服务器:哎呀,我不知道啊,不在我的辖区,容我去问问老大哥吧。root老大,能告诉我math.sysu.edu.cn的地址吗;
3.根域名服务器:忙着呢,你去问B(.cn);
4.本地域名服务器:喂,B,告诉我math.sysu.edu.cn的地址;
5.B:你去问D(.edu.cn);
6.本地域名服务器:喂,D,告诉我math.sysu.edu.cn的地址;
7.D:你去问F(sysu.edu.cn);
8.本地域名服务器:喂,F,告诉我math.sysu.edu.cn的地址;
9.F:容老衲看看,哎呀,找到了,是X.X.X.X;
10.本地域名服务器:踏破铁鞋终于找到啦,喂用户,出来啊,我找到了,是X.X.X.X

整个过程就和快递配送一样,比如有一个快递要从美国寄到南京市玄武区,首先快递会送到中国,然后再往下到达江苏省,接着是南京市,最后到达玄武区了。

虽然域名系统已经提供了域名解析服务,但当我们输入域名访问一个网站时,DNS请求会一步一步往上询问网站的ip地址是多少,直到找到为止(允许时间范围内),试想一下无果我们每次访问这个网站的时候,都要去做一次这样的域名查找操作,既浪费资源又浪费时间。

953

聪明的我们就想到把每次的结果缓存起来,这样再次查询的时候就不用那么费事了。所以TTL(Time To Live)就是来干这个事的,每次查询后,DNS服务器把结果记录下来,下次就直接读取缓存,TTL就是决定缓存多长时间,相当于浏览器cookie的缓存时间一样,代表这条DNS记录在DNS服务器上的缓存时间。假设一条DNS记录的TTL为10分钟(就是我们常见的600秒),那么10分钟后这条记录就会被删除。TTL设置的越长,修改后的响应时间就会越长,反之很快就能正确响应,而通常的免费DNS解析商都只支持600秒,想要更快就需要付费了。


欢迎阅读本篇文章,如有兴趣可以关注博主公众号哦: